close


向來都不喜歡一窩蜂的行為,但這次為張愛玲破了例,雖然在觀看之前被一堆人警告,如果事先拿出《惘然記》複習,看影片會覺得沒意思,於是小說才看了幾頁,就丟在一旁,到電影院去了。

在媒體上吵的沸沸揚揚的床戲,對我來說不是重點,電影裡表現的愛國情操,想當然爾我絕對是不為所動,不是無法理解那份感動,而是我向來厭惡這樣的主題,我喜歡張愛玲的短篇小說,但僅止於描寫都會生活的小說,像是《秧歌》可是勉強自己睜開眼睛看完的一本……期待的沒有落空,只是也沒想過電影是這樣鋪陳,書裡沒有什麼床戲的描寫,很簡單的一篇短篇,但是小時候是看不懂的,因為國中的時候就讀了張愛玲,現在稍微懂了,但或許沒有全部都懂,再過幾年看應該會有不同的心得。

幸好,我先看了電影,再回頭看原著,本來可能會被我遺忘的一篇小說,因為電影活了起來,不過電影裡的片段實在太over,那幾場床戲有點過份了些,我被第一場床戲嚇到,之後的激烈床戲讓我皺著眉看,完全沒有被激起情慾,只是覺得很真實,有點哀愁,男女主角各懷鬼胎的奮力做愛。整部片很長,沒想到原著是那麼的短,電影裡交代了更多情緒,看完以後非常惆悵,沈默了一兩個小時,為男主角的身份和情感的壓抑感到難過,為女主角的犧牲感到不捨,當王佳芝遇見易先生的時候,才能感覺自己存在的意義,為了接近易先生丟了處子之身,暫別之後遭到同伴的鄙視,犧牲了自己卻換來這一切不公平的待遇,簡直一無所有,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下去,把易先生騙到手,然後殺了他,她的犧牲才有價值和意義。再度相遇之後,當易先生在書房裡燒文件不小心被王佳芝撞見的時候,心裡就覺得易先生是愛她的,不只是信任或是逢場作戲,當王佳芝在日本料理店對易先生唱著歌的時候,或許是為了讓易先生對他更敞開心胸的騙術,也或許是真心的安慰,易先生流露的神情,是愛與信任和感動,但王佳芝應該是舉棋不定的狀態,直到在珠寶店裡,她才發現自己是愛他的,叫他快跑,一邊對自己下了死刑……惆悵的是見到男主角的真心,卻不得不將女主角處決的無奈,所以沈默在回憶電影裡的情節。

其實選角選得不錯,我不批評演技,一部電影我在意的是劇情,以及能不能夠娛樂我,或是讓我專注的投入。王力宏還真適合那個角色,一個正派的孬種。總之,我還頗喜歡這部電影,我愛女主角的裝扮,和眼神流露的情緒,嗯,就這樣,以上是我個人的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612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