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揍我啦!我是超級想要畫畫看,所以就跑回家搞了半天,弄出了這一張大根拼盤(還有好多種大根,沒時間畫,扼腕中)。知道TAKARA出品的大根さん是因為瓜瓜他乾媽,他乾媽Elsa小妞非常喜歡大根,害我也偷偷跟著留意大根的消息,這本書實在讓我擁有太多聯想,於是回家搞了這一張圖,大樂。
 
 言歸正傳,這本書一開始是河童先生應《週刊朝日》之邀的連載,主題是愛惡搞的河童先生自訂:邊走邊啃醃蘿蔔,編輯聽到的時候也很錯愕,不過還是任由河童先生試試看。河童先生先從各親友打探日本各地醃大根的消息,之後再到產地探訪,書裡描寫一些產地的文化以及古法醃大根的作法,也鉅細靡遺的將一些使用器具畫出來,以及他在探訪大根之旅中遇見的一些事物,也用素描記錄下來了。
 
 原本河童先生是把醃大根定義在使用米糠醃的大根才算是正統醃大根,不過就在書即將集結出版之前,被宇都宮大學農學院前田安彥教授指正。醃大根大體上來說分為三種:
 1.乾本漬:風乾之後醃漬。
 2.鹽押本漬:用鹽讓大根的水分乾燥之後再醃漬。
 3.早漬:稍微醃過就可以食用,需儘早食用,易腐壞。
 
 於是河童先生因為一開始就定義錯誤,所以錯過很多經典的醃大根,不過在最後總算弄清楚,還是很值得讚許。
 
 在這本書之中,有一篇「在下雪的山陰打造故鄉」讓我印象較為深刻,闡明日本鄉下人口嚴重流失,以及傳統技藝失傳和都市人尋求故鄉的渴望……社會問題,很有意思。牽扯到大概1970年代左右,東由多加先生帶領一群渴望擁有故鄉的都市年輕人,到佐治建立「櫻桃烏托邦」的社會事件,都市人與在地人最後還是無法融合,理想也沒有實現,還是逃回都市裡生活,繼續想像著心裡的烏托邦故鄉。
 
 看到這裡,心頭一震,東由多加耶,是柳美里書裡的東由多加……喵低,連看個書人也會兜在一起,世界還真他媽的小!!不知道柳美里小姐何時才會有下一本中譯本出版,好久沒有看到她的新書了,有點想念。
 
 整個來說這本書還是相當有趣的,我還是會繼續看河童先生的書下去。(看完好想吃醃大根,不過我很討厭黃色的醃大根,很噁心,屢試不爽。>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612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