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是向田邦子專科學校畢業照。
 
讀向田邦子,是因為我的飯友兼讀書伙伴外加室友ㄏㄜˋ的推介。

這兩天一直在看《女兒的道歉信》,向田邦子老早就過世了,其實一邊讀一邊想著:啊,糟了,又讀完一本,這下可沒有剩幾本向田的書好看了……。很巧,她過世的那一天,幾天後我就降臨在這個世界,她的文字細膩的記載了她回憶裡的所有感受,時常讓我大笑,並不是她一直形容快樂的事物,她總是將其實很困窘的場景以戲謔的文字傳達給大家,我只能笑,笑她的絕,真的是很絕的一個人,妙到一個不行,急驚風,該作的事又愛拖到最後(雖然都會做完),生命浪費在工作或吃喝玩樂逗貓上。或許,我喜歡的每個作家,都是因為我的某些人格特質與他們相同,所以格外能夠感受和體會,他們要傳達的意義(這時候就不要在追究語言或文字傳達上的誤差,畢竟我也無法真得去問他,你真的是要表達這種感覺嗎?)

向田邦子的書寫,通常是描述日常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她其實是個劇作家,這些不是劇本的文章,多數都是她生前連載於日本各大刊物的集結。沒有什麼很驚人的事,或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在這些字裡行間,但卻能夠真切的感受到作者的心情,以及她對細微事物的洞悉觀察力,真得很妙。有時候會覺得,對啊,我怎麼從來沒有這樣看一件事情過?

我不曉得,年紀活到了25,我一無所有其實,很多事情對我來說,我表現出來的模樣似乎是真得不在意或屌兒啷當,但其實我又有什麼好在意的呢?每當有人告訴我,這樣做很危險,會被壞人欺負之類的話……我都知道我在做什麼,我也知道危險是什麼,但是,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讓別人佔便宜的嗎?似乎沒有,除了我之外,什麼都沒有了。看著向田的文字,感受生活的真切,一邊吃著自己作的晚餐,有一種踏實並且心安的感覺,或許應該說,這就是生活的感覺吧。生活中充滿了很多幸福的事物,像是自己煎的mushroom omelet with cheese,儘管因為恍神失敗了,變成omelet加洋蔥炒蘑菇,但味道還不賴,也算是小小的幸福。現在,已經能夠笑著面對,自己經歷的各種好的壞的事。嗯嗯,C'est la vie......


↑ 《女兒的道歉信》,台北:麥田,2007


↑ 《隔壁女子》,台北:麥田,2006


↑ 《回憶‧撲克牌》,台北:麥田,2006


↑ 《向田邦子的情書》,向田邦子‧向田和子,台北:麥田,2006


↑ 《父親的道歉信》,台北:商周,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612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